Monday 16 July 2012

妹妹黄疸!

刚出生的妹妹,10天里头有六天是在医院里头度过的。这是因为妹妹基本上出生第二天已经出现了轻微的黄疸,但是医院还是让我们出院,但是写了几封信要求我们带着信给Klinik Kesihatan,并要求他们每天上门monitor她的黄疸。

由于我住的地方是没有护士上门的,所以我就自己monitor了,第三天我发现妹妹的黄疸有升高的趋势,可是当时打了几通电话给KK都不通,直到下午4:30pm才有人接我的电话,当我告诉他们妹妹黄疸时,他们也只是叫我第二天才带妹妹去检查。星期五当妹妹在KK验血时,我们发现妹妹的黄疸指数非常高,所以直接带着KK的信到医院的紧急部门去了,在那里等了将近以半小时多才轮到妹妹,由于妹妹是婴儿,所以可以跳过其他人进入express room。 那里的医生看了信后,就直接把妹妹送到了NICU去了。

到了那里,护士要求把妹妹的衣服脱光,直接开始照灯了。因为我是哺乳妹妹的,所以我也跟着妹妹住进了医院,一方面方便哺乳,另一方面可以好好的照顾妹妹,虽然当时没有床位给我,而妈妈可以选择回家把孩子留在医院然后自己回家,但是我还是选择留守在医院里,就算坐着睡也无所谓!虽然之后我的脚由于坐着睡觉而肿了,但是可以好好的照顾妹妹才是最重要的!而这次的入院,妹妹需要每6小时就验血一次,所以小手和小脚都充满了坑坑洞洞的。 在这里医生验血后我才知道原来妹妹和我是出现了血型不合的溶血症,我是O型血而妹妹是B型血,所以实际上妹妹的溶血症第二天已经出现了,但是还不明显,所以医生还是让我们出院,结果就是第三天开始增加的很明显了。在医院里照灯4天后,妹妹的黄疸明显降低,所以医生也批准我们出院回家去了。


由于出院时没有人可以载我们回到家乡去,所以我们又只好待在KL,因为我家爸爸只有星期六才能把我们载回家乡去。可是才回家两天后的星期三,妹妹的黄疸又再次升高,我们只好再次回到医院,而这一次虽然黄疸水平没有之前的高,但是妹妹还是必须入院。住了一天后,由于医院的床位有限,虽然妹妹的黄疸指数还没有下到安全水平(安全水平是260mg/l, 妹妹当时是286mg/l) 可是妹妹的活动力很好,也喝很多奶,所以大小号都有,所以医生要求我们出院,可是就算如此,我也没有把握说妹妹的黄疸可以在回家后都往下跌,所以我坚决不出院,直到第三天妹妹的黄疸指数跌到218mg/l后,我们才安心的出院回家。由于小丰哥哥当年也有同样的经历,所以小儿专科医生说看来我的体质是绝对会造成宝宝黄疸的,如果要有第三胎,一定要注意了!


就算是回到了家乡,妹妹还是验了两次血,医生才正式宣布妹妹的黄疸退了!不过由于她第一次黄疸指数过高,所以还是必须回到医院检查她的development progress到两岁才算正式出院。

~~~~~~~~~~~~~~~~~~~~~~~~~~~~~~~~~~~~~~~~~~~~~~~~~~~~~~~~~~~~~~~~~~~~~~~


后记:大家还记的才发生不久的婴儿黄疸照灯后死亡的事件吧,我想所有的妈妈们最好都是跟着孩子进医院,因为我觉得不管是私人或政府医院其实都面临医护人员短缺的问题,所以不能奢望他们可以专注照顾我们的孩子, 所以就算妈妈们是在坐月子,照顾孩子的责任还是旁骛则殆的。



4 comments:

  1. 这个溶血症不会对妹妹以后的成长造成任何影响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溶血症基本上不会对她有任何的影响,除非是黄疸症有影响到她的脑部而已,所以必须follow up到她两岁为止!

      Delete
  2. 当时我的宝宝也是有黄疸,小脚都洞洞的,还我哭了起来。
    在医院照了一夜灯花了我五百大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看到才刚出生的孩子就要受到这样的折磨,真的很心痛哦!回想哥哥当时,我也哭了好几回,但是现在的妹妹,我不哭了,因为我知道这样才能确定她的黄疸指数是否有往下跌.心痛也因为有时候那些实习医生的手势不好,所以孩子有时因为第一次抽不到血而需要挨两针!

      我家妹妹已经比哥哥好很多了,因为哥哥当时是每隔4小时就要验血一次(妹妹是6小时一次),因为他当时的黄疸指数已经接近换血边缘了,所以说我家小孩一出生都要痛苦一段时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