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March 2012

写功课

今年开始小丰就进入了比较正式的幼儿园,不过那只是半天的幼儿园,由于是位于店屋的,为了要让他不在功课和读书上有压力,所以下午时分,他都是回到原本的day care。


现在由于是正统的幼儿园,所以小丰也开始了他的做功课生涯。虽然之前我有买一些练习本让他学写字,但由于他妈咪我是那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所以学习进度可想而知!当小丰刚开始要进入这样的功课生涯时,的确需要熬过一段不短的适应期啊!而这段适应期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呢,可是已经属于偶发性而已了!

 首先,在一开始做功课时,小丰一定会回避,所以他会有很多的借口来回避功课,第一次登场的借口就是:妈咪,我不会写(其实在学校写了一半),你要抓我的手写(那不等于我帮他写??)。通常我只是看着他,然后就在白板上写,因为我相信他是会写的,只是不想写而已!然后理由也出现过肚子痛,不舒服,耳朵痒,很累,要睡觉,唱歌,玩笔,玩玩具等等的借口。由于我都没有答应过他的要求,然后每次他都会哭起来,有时他爸爸受不了,就会出动藤条,而我有时气起来,也会假装要把他的功课丢掉(这点我到现在都很后悔这样做,但是那时是气疯了),所以刚开始几个月他都是哭哭啼啼的玩成作业的!

现在呢,每次吃饱晚餐后,只要我提醒或是问他有没有功课,他都会自动自发的把功课拿出来做,只是有时会要求我们陪着他,看着他写而已。如果他的借口又出现时,我都是告诉他,做功课是他的责任,如果他不要做,那我也OK,不过他必须自己告诉老师为何他的功课没有完成哦,通常这样讲,他都会先生自己的气,但是会乖乖的完成功课!

说实在的,我对于他的学业不是太看重,可是他的爸爸每次看他写的不美,就会擦掉,要他从新写过,所以有时我也在想,是妈咪太随便了或是他老爸太紧张了呢?这个倒是要想想,不然他以后会像妈咪这样随随便便或是会变成一个完美主义者呢??不过,我还是希望他可以轻松,快乐的渡过他的童年!

2 comments:

  1. 真是一样样的情况!宇泽可以上一分钟才写完美美的几个字,下一分钟就竟然问我说“怎样写”???
    很多时候当我的耐性被磨光后就会对着他破口大骂,当然也会哭哭啼啼收场,过后就轮到我惭愧了。我也不想让孩子写功课写到如此凄凉的><

    现在呢,我开始看开了,我先问过他的意愿,如果他真的不想要做,我也不勉强了。不然的话,又是搞到我生气他流泪,何苦。。。
    可是我这样,又不知道是不是太过纵容他了>___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别担心,刚开始一定会这样。因为还没有需要向任何人交待,就让他们快乐点吧!上次我姐就跟我说,她的孩子在香港学习也是这样的,所以我想任何一个国家的小孩都会这样吧!想想我们小时候也不喜欢做功课啊!只可以将心比心咯!
      开始时写一面像YUZE这样的字,他就花一个小时到一小时半,因为那时还没有去学校,所以我都不理他的,不过要先跟他声明,如果没有写完字,他是不可以玩耍的,这样久而久之,他就会习惯了,也会快点写完,然后去玩耍!
      还有哦,我发现现在如果要他自己跟老师说明原因为何他的功课没有完成,他是会很羞愧的,所以才会生自己气!这表示他开始有羞愧心和责任感了!
      好习惯要慢慢培养,我们一起努力当个有耐性的妈妈吧!可能老天爷觉得我们太没耐性了,要来磨练磨练我们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