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April 2012

苏丹街和茨厂街巡礼 - Part 2

去了关帝庙,我们接下来就到了茨厂街有名的兴都庙(斯里马哈马里亚曼庙 - South Indian Sri Maha Mariamman Temple )了。我们的印度同胞们都是在大宝森节时由这里一直走到黑风洞的,这段路程可不是短的哦!我的印度同事邀我几次一同参与这项盛典,但是我就是没办法半夜起来去走一趟,所以到现在都没有去过大宝森节的庆典呢!所以改日有机会一定要去一趟!呵呵!好像有点离题了哦,嘻嘻!这件庙宇建于1873年,所以算起来也有139年的历史了,它原来是一间私人庙宇,到了1920年代才开放给大众。如果没记错的话,它已经经过了好几次的装修了,所以才会看起来新新的(好像我读书时是有在装修哦,因为我记得看到它的门口上的雕刻是用椰叶或香蕉叶包起来的,可是找不到更详细的资料了)。想要了解它多一些,可以看看下面的网站:
http://cforum1.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553888
http://en.wikipedia.org/wiki/Sri_Mahamariamman_Temple,_Kuala_Lumpur



这里面有一些手工很精美,栩栩如生的雕刻,根据我的印度同事说,那些雕刻基本上都是兴都教的神话故事,当然我老姐是有介绍了其中有名的象头神故事(我同事说这个象头神是他们主要的膜拜对象),而他的故事我就不说了,想要了解的话,请看这里


离开了兴都庙后,我们一行人就朝着下一个目标前进:仙师师爷庙.在往仙师师爷庙的路上,我们经过了有名的南益大厦(Lee Rubber Co. Pte Ltd), 它是由有名的李光前先生所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这里被占用成为日本的宪兵总部,所以我姐说这里也流传一些鬼故事哦!而在南益大厦的对面,我们就看到了历史悠久的丽丰茶食,这里有出名的牛腩面,大家可以来这里寻找故早味(早前东方日报有一篇专栏有写到这里的故早味牛腩面,不过报纸被我拿去捐了,所以没办法转载)!




然后我们就走到了仙师师爷庙, 这间庙是由我们熟悉的第三任甲必丹叶亚来所建,说起来是有一段历史因缘的,不过看了它的历史因缘,我想大家会想起水浒传哪!因为它可是交织着可歌可泣"忠孝仁义"的史实哦!

谁是仙师师爷呢?可以看看下面哦:

仙四师爷是仙师爷和四师爷两位神灵的合称,仙师爷是指盛明利,而四师爷指的是叶亚四。二人对于叶亚来都有恩惠,盛明利曾是叶亚来的上司,对叶亚来非常器重并提拔他为副队长,叶亚来对盛氏有知遇之感。盛氏在一次土酋纠纷中被杀,叶亚来为感其恩德而立庙纪念之。叶亚四是叶亚来的盟友,叶亚来能继任为吉隆坡的第三任甲必丹也多亏叶亚四的谦让及推荐,后叶亚四遭敌对集团的杀害,叶亚来为其报仇外,也立庙纪念之。



除了仙师师爷以外,甲必丹叶亚来也在这里供奉着其他在吉隆坡战乱时牺牲的兄弟们. 它的创建历史,可以参考以下:


仙四师爷庙创立于1864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悠久历史,庙宇位于吉隆坡商业繁盛的敦李孝式路,是吉隆坡和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庙宇之一。百余年来,该庙依仁行义,扶老济贫,普施慈善公益,育英培才。庙里的产业受托部将收到的捐献及产业盈利,以“取立社会,用之社会”的原则,用来推行各项慈善与福利计划。
    
    19世纪中叶,吉隆坡曾陷入混乱状态。当时的甲必丹叶亚来率众奋起,历经过4年才平息了混乱,奠定了吉隆坡长治久安的基础。据说,甲必丹在保卫战期间,屡受仙师爷指点迷津,致使甲必丹获胜,为答谢仙师爷,甲必丹献出了其屋后椰园六段地,兴建堂皇师爷庙,供奉仙师爷、四师爷及阵亡将士,并定名为仙四师爷庙。


资料来源:http://www.chinaqw.com/node2/node2796/node2882/node2953/node2966/userobject6ai42259.html

每年这间庙宇也会有拜白虎和打小人的活动和济拜仪式出现,如果没记错,当时八度空间的八点新闻也有介绍这里的打小人活动哦!

这里是第二阶段的结束,接下来还有很多要写呢!我会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